搞点媚我的东西。感谢大家喜欢但不用特意关注我,我搞的东西太杂了怕雷到你😢

【云梦双杰】小满

【魏婴归来做了江澄背后的男人并被小外甥疯狂针对】  
 
 

金鳞台送来一只小狗,浑身雪白,跟雪团儿似的,眼睛圆溜溜的,跟黑宝石似的。据说是天狗所育的灵犬,十分温顺护主,更关键的是,绝对不会干半夜拆家之类的事。  
 
 金宗主亲自到莲花坞献狗,主要是为了逗他舅舅高兴,顺便折腾折腾魏婴。当金凌把那只雪白雪白的小东西递到他舅舅面前的时候,江澄觉得自己好像突然被什么击中了;当那只小奶狗因为害怕而发出“呜汪呜汪”的叫声时,江澄觉得自己的心稀里糊涂地软成了一汪水。  
 
 金凌看着他舅舅那双杏眼里溢满了化不开的温柔,连忙走近几步,小狗好像有什么感应一样,趴在金凌胳膊上,盯着江澄直摇尾巴,江澄摸了摸它的脑袋,又挠挠它的小下巴,小狗的喉咙里发出了舒适的呼噜声,伸出小舌头舔了舔江澄的手指尖尖。  
 
 金凌:我好酸。  
 
 小狗在金凌怀里挣了挣,想要跳到江澄怀里,无奈身子太小,眼看就要摔在地上,江澄眼疾手快,伸手一捞,便把小狗抱在怀里,小狗心满意足地主动蹭了蹭江澄的脸颊。  
 
 金凌笑着说:“灵犬认主,看它跟舅舅这么亲,大概也是一段仙缘,舅舅为它起个名字吧。”  
 
 江澄沉吟片刻:“今日小满,不如就叫他小白吧。”  
 
 金凌称赞到:“小满真是个好名字啊。”  
 
 
 小满时节,云梦的梅子初熟,夏天的热意也慢慢沁在了梅子微酸的果香里。金宗主坐在廊上,看着满池含苞欲放的莲花,一边盘算着过几日便来抓田螺吃,一边端过第三碗梅子汤,之后就被他舅舅敲了头。  
 
 “你也不怕牙疼,喝这么多当心晚上积了凉不好受。”  
 
 金凌小时候和江澄呛惯了嘴,那叫一个针尖对麦芒,各不相让,到现在也是笑嘻嘻地回嘴说:“积凉也不怕,大不了我和那些老家伙说,是在舅舅家多喝了冰水,他们肯定又要念叨舅舅你了。”  
 
 江澄冷笑一声,然后把小满塞回金凌怀里。  
 
 金凌诧异到:“舅舅不喜欢?”  
 
 江澄说:“莲花坞不养狗。”  
 
 小满像是察觉到了什么,在金凌怀里疯狂扑腾起来,叫得十分凄厉。江澄一下子想到了以前被父亲送走的妃妃茉莉和小爱,那时莲花坞里除了母亲和姐姐,那三只小狗是江澄童年里为数不多的快乐和玩伴,也是他心中家的一部分。它们被送走时,还不满一岁,那日三只狗叫得撕心裂肺,江澄也哭得撕心裂肺。  
 
 江澄叹了一口气,伸手把小满接了过来。  
 
 
 
 魏婴带着一串子小弟子自南越之地返回,在路上买了两斤枇杷,与小弟子们分着吃了,倒觉着不如以前的甜。离家数月,如今也多了份近乡情怯来。  
 
 思念故乡也思念故乡的你 。  
 
 越地富庶,又邻近南洋,若是能为莲花坞辟出一条路来……  
 
 靠海临江,自是有水患,江氏弟子便将随身的钱粮散发给灾民。魏婴向当地郡守言明,如遇灾年,云梦江氏愿为岭南民生略尽绵薄之力。郡守感激不尽,当即同意魏婴在越地督建云梦的瞭望台。  
 
 监工三个月,魏婴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。车马不便,他与江澄是每旬日才通信一次。年少在姑苏求学时,他因为与金子轩打架而独自返家,半夜里就悄悄地燃讯符与江澄说话,如今持了家,看到账目才发现讯符简直珍贵到令人咋舌。  
 
 不过江宗主财大气粗,莲花坞池底铺金,这点消耗根本不放在眼里,金凌又跟魏婴讲起当年大梵山围猎,江澄为了他布置了四百张缚仙网的事,言语之间尽是炫耀和得瑟之意。魏婴翻着账本痛心疾首地对着江澄说,师妹你怎么这么败家啊?对了,今日茶叶又贵了五钱。  
 
 魏婴给江澄写信,总有说不完的话:  
 
         ……今日又在岭南吃了一种点心,很合你的胃口,我已经向那个买点心的姑娘讨来了做法,回头就做给你吃。  
 
         郡守要将他的女儿许给我呢,及笄之年,俊俏得很……  
 
 江澄回信说,若是如此便不必回来了,在岭南好好做新郎官吧。  
 
 魏婴能想到江澄咬牙切齿给他回信的样子,乐得在榻上直打滚儿,捻了笔写到:  
 
          师妹放心,我当然已经婉言拒绝了!我和郡守说,家里已经有个青梅竹马两情相悦、将来还要白头偕老的卿卿啦!……前些日子才发现剑穗的绳结脱落,遗失在哪里也不知道了……  
 
 江澄再来信时,还捎带着一个编得还算工整的绳结,系着一块水头很润的玉,信上写着:随手打着玩的,送你一个。你什么时候回来?  
 
 第二天,魏婴拉着一个小弟子便问:“好不好看?”  
 
 小弟子不明就里:“什么?”  
 
 魏婴若有所思:“不够显眼。”  
 
 下午,魏婴就把“不太显眼”的剑穗从随便上解下来系在了陈情上,又把陈情斜插在衣襟里,特地将那块水头很好的玉露出来,时不时昂首挺胸地显摆那个剑穗。  
 
 随行的小弟子敢怒不敢言,只能在心里义愤填膺地谴责谴责。  
 
 
 
 魏婴是趁着月色回来的。一帮小弟子被魏婴带着日夜兼程地赶路,一个个下了剑恨不得躺在地上睡了,魏婴反倒很有精神地朝着内院跑去,跑得比御剑还快。  
 
 莲花含苞欲吐,隐隐约约的清香味沁了满院。魏婴轻手轻脚地推开木门,江澄正趴在案几上小憩,案上整齐地放着批阅好的公文。  
 
 魏婴蹑手蹑脚地走过去,看见了江澄脸颊边压出来的浅浅的红痕,他刚想伸手戳一戳,突然有个毛呼呼的小脑袋从江澄臂弯里探了出来。魏婴定睛一看,浑身僵硬,三魂去了一半,小满盯着他,友好地呲了呲牙。  
 
 “啊!――――――”  
 
 整个莲花坞树上的鸟都扑朔朔地飞起来了。  
 
 江澄惊醒了,睁着一双迷迷瞪瞪的眼,有些搞不清屋里的情况:“你怎么今天回来了?”  
 
 魏婴整个人瑟缩在墙角,显得弱小又无助,小满站在他前面,舔了舔爪子上的毛,好奇地走了两步,魏婴恨不得整个人嵌在墙里了,连囫囵话也说不清,还有隐隐的哭腔:“你你你别过来!我我我……我不好吃!师妹!师妹快救我――啊呀!!!!”  
 
 “你就这点出息了。”江澄把小满抱起来,魏婴惊魂未定,大口喘气,好像猫被踩到了尾巴,浑身的毛都炸了起来。 
 
 江澄看着他那副样子,想笑又有点良心不安,魏婴还结结巴巴地说:“我……它它?”  
 
 江澄说:“小满。”  
 
 魏婴脸上的血色一下子退完了,哀怨地说:“你背着我在外面有别的狗了?还有名字了?”  
 
 这副神情江澄觉得自己在街角的流浪猫身上看到过。  
 
 “我才走几天,你就另找了新欢,枉我还天天想着你!薄情的男人!……啊呀!别把它抱过来!啊啊啊啊啊我要叫了!!!”魏婴已经退到了墙角,只能抱着头蹲下,把脸埋在胳膊里迷惑自己。  
 
 江澄这才忍不住笑了出来,魏婴哆嗦着也不敢说话,只偷偷摸摸露出一双眼睛打量着江澄怀里的狗,像是在看一个恐怖的生物。  
 
 这他妈比屠戮玄武还可怕。魏婴想。  
 
 江澄笑够了才说:“明天还是把他送回金鳞台吧。”  
 
 魏婴听到这话,胆气也壮了,腿也不哆嗦了,春风得意地瞟了瞟小满,小满舒舒服服地窝在江澄怀里,不屑地朝他呲了呲牙。  
 
 嘤。  
 
 魏婴委屈地看向江澄,江澄揉了揉小满头上的软毛,没在意他。魏婴看见江澄脸上的表情柔和极了。曾经他看到过妃妃茉莉小爱被送走时,江澄脸上的悲愤和不舍。  
 
 人非少年,可江澄的眉眼在魏婴心里还是少年模样,云梦的山水风情都在那双杏眼中。  
 
 “江澄。”魏婴说。  
 
 江澄转过头来,魏婴一脸决绝的样子吓了他一跳,他脑中一下子出现了魏婴抱着小满站在悬崖边冲他大喊的画面:“江晚吟!狗和我你要哪一个!!”  
 
 “留下吧。”魏婴接着说。  
 
 江澄:???  
 
 魏婴鼓足了勇气,一字一顿地郑重说:“狗,你喜欢,咱们就留下。”  
 
 



过了几天,魏婴去了金鳞台,跟金凌喝了一天的茶,还顺走了金凌七八坛好酒。  
 
 
 
 【完】  
 
 魏婴:江澄天天抱狗都不抱我了!

评论(29)
热度(821)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